本站所列毕业设计(论文)资料均属于原创者所有,初衷是为大家在毕业设计(论文)过程中参考和学习交流之用。

毕业设计我帮你

白茆山歌民俗文化的字体应用

白茆山歌民俗文化的字体应用

在对白茆山歌实地考察过程中,我切身感受到了白茆山歌手对家乡文化的热爱,他们用白茆人民的朴实、善良、热情深深打动着我。有传承者对白茆山歌深深地爱,有广大的山歌爱好者的热情,有政府的大力支持,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,这个独具魅力的民间艺

如需购买请QQ扫描右边二维码或者加QQ 3449649974 咨询 毕业设计(论文)代做请加QQ 2269757180 微信号:bylwwwww


  • 详细描述

    白茆山歌民俗文化的字体应用
    摘要
    民间艺术是一种带有原生态的,具有强烈本民族文化的形态,本文以白茆山歌的民俗文化为研究方向,探究特定历史时期内吴地的民风民俗在字体设计中的应用。纷纭多变的民俗风情在白茆山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,常熟作为稻作文化的中心地区,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、搭梁建房、宗教信仰以及人们的饮食习惯、婚丧嫁娶等民风民俗,以及由此反映出的民众心理、崇尚和情感追求,反映出了吴地民众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的同时,也形成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精神崇尚,具有很高的民俗学价值。
    关键词:白茆山歌;民间艺术;原生态;民俗风情
     
    目  录
    第一章 绪论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
     1.1  研究现状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
     1.2  研究意义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
     1.3  研究方法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2
    第二章 白茆山歌研究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3
           2.1 白茆山歌起源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3
            2.2 白茆山歌发展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3
           2.3 民俗文化探究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 4
                2.3.1 稻作习俗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4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2.3.2 婚嫁习俗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5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2.3.3 丧葬习俗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7
     第三章 民俗文化在字体设计中的应用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8
       3.1 白茆山歌的保护与传承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8
           3.2 创意表现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9
           3.3 创意呈现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1
    第四章 结论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3
    致谢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4
    参考文献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15
     
    参考文献
    [1]  顾颉刚等辑;王煦华整理:《吴歌·吴歌小史》[M],南京:江苏古籍出版社,1999年8月。
    [2]  过伟:《吴歌研究》[M],苏州:古吴轩出版社,2011年12月。 
    [3]  顾颉刚:《吴歌小史》,见《歌谣》周刊二卷二十三期。
    [4]  《中国·白茆山歌集》
    [5]  常熟市文化局,常熟市文化馆,《中国·白茆山歌集》上海文艺出版社。 
    [6]  王黎《浅析白茆山歌演唱艺术》大舞台2012年04期。
    [7]  王小龙《试析“白茆山歌”常用曲调》常熟高专学报2003年05期。
    [8]  王小龙《冯梦龙<山歌>与“白茆山歌”》常熟高专学报2004年03期。
    [9]  邓根芹周英《白茆山歌的量词分析》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1年05期。
    [10]  夏美君《姑苏吴歌的明珠——白茆山歌探微》大舞台2010年12期。
    [11]  王小龙《白茆山歌研究中的几个问题》广播歌选2011年 07期。 
    [12]  邹养鹤《吴地一绝白茆山歌》广播歌选2011年07期。
    [13]  邓根芹《白茆山歌辞格分析》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0年09期。
    [14]  鲁兆璋;《白茹山歌曲调初步分析》,《南京师大学报(社会科学版)》,1974年第2期。

    收缩